学院新闻
寒假预备周|“追光”科普宣讲团服务上师闵分“创新与思维”学术节
发布时间:2024-01-29   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1月16日下午,我院“追光”科普宣讲团师生前往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闵行分校(下简称“上师闵分”),深度参与和服务该校“创新与思维”学术节,340名高一学生通过“追光”科普实验,感受物理之美。

本次活动由“追光”科普宣讲团指导老师黄蕊带队,2021级凝聚态物理专业研究生梁敏、尤腾毅,2021级物理学专业本科生秦毅轩、罗家丽担任科普实验主讲教师;上师闵分教师霍江雷、何楠楠、李玉洁参与组织。

为服务好本次学术节活动,“追光”科普宣讲团的4位学生志愿者为高中生设计了可以动手操作的科普实验,将抽象的物理概念与规律转化为具体的实验现象,激发科学志趣,感受实验魅力。

罗家丽负责的“走马灯”实验,让同学们通过试验、讨论,开发出各式各样的走马灯模型,深入理解了风的形成原理;梁敏设计的胡克滚轮实验,让同学们通过实验,观察并体验到了动能和弹性势能的相互转换;尤腾毅负责电磁小车的实验,使同学们对磁悬浮列车的工作原理有了更深刻地理解;秦毅轩负责的“无线充电”实验,为同学们展示了无线充电的装置,并亲手点亮了“无线小车”。在志愿者的精彩演示和讲解下,同学们的“思维之光”也被点亮。

此次寒假预备周的社会实践活动,让“追光”科普宣讲团的学生志愿者获得了在实践中提升思维的机会,更让物理学的奥妙在高中课堂得以生动展现。



图:黄蕊

文:梁敏

校核、编辑:袁会敏

审定: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