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段纯刚:从ChatGPT到多维类脑智能
发布时间:2024-01-17   浏览次数:20

报告题目:从ChatGPT到多维类脑智能

报告时间:2024年1月17日下午13:3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物理楼三楼多功能厅

报告人:段纯刚 教授

主持人:武海斌  教授

报告人简介:段纯刚,华东师范大学紫江特聘教授,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994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1998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1998-2007在美国从事研究工作,2008年加入华东师范大学。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和上海类脑智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主要从事磁性、铁电、多铁和谷电子学材料等新型电子功能材料研究,并取得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主要包括:1)提出铁谷体概念和发展了二维铁性研究,理论设计并实验制备了铁性隧道结,由此开展了基于铁性的神经形态器件研究。2)发现了多种新型磁电效应,拓展了磁电效应研究方向,并通过相应实验验证了理论预言。3)率先在二维材料中发现了一类具有自发谷极化的新材料,并将其命名为铁谷体,为铁性家族引入了一位新成员的同时,打通了谷电子学与多铁体这两大凝聚态热门研究领域,为多铁体研究开辟了新的方向。已在Nature Elec.、Nature Commun.、PRL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被Rev. Mod. Phys.、Science、Nature及其子刊等国际学术刊物引用超1万次,其中19篇文章引用上百次,另为四部中英文专著撰写章节。

报告摘要:本报告旨在探讨人工智能(AI)的最新进展,特别是从基于深度学习的模型如ChatGPT到更复杂、更接近人脑工作原理的多维类脑智能。我们将首先介绍ChatGPT的基本概念和工作原理,然后讨论其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和限制。接着,我们将深入探讨多维类脑智能的概念,以及其在理解和模拟人类思维过程方面的优势。最后,我们将讨论多维类脑智能的未来发展和可能的挑战。